close

自從,知道這暑假很有可能會參與一個Asian American mission Project後,就開始很好奇也想知道,到底他們是怎麼去看待他們自己的。

這幾天和老師的兩個女兒(ABC)聊天後發現,如果問他們:你是哪裡人? 因為生在美國,他們會覺得自己是美國人。但跟其他美國人不同的是,他們在家得多學或多說一種語言,且亞洲家長比較重視課業,一般美國家庭大多讓他們在運動或才藝上自由發展。大數美國第一代移民教育小孩的方式,還是在家跟小孩說中文,帶他們去中文學校、上中文教堂;不過,像我紐約的姑姑,就是從小用很美式的教育教導他們,成長過程中主要都說英文了。

然而就在同時,我不禁也發現,其實我自己也是個混血兒,平埔族跟閩南人的混血。縱使我有些許西拉雅血統,但的確原古祖先是很早的一代從中國來的,至於細節已不可考。在台灣,每個人不一樣,或許有人覺得他們還是中國大陸人,但也有另一派的人是覺得我們是「道地台灣人」。身為一個超過七代以上的台灣居民,我老早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了!!雖然有不同聲音但有趣的是,我們都還是在學習跟中國有關的事,不論是普通話、閩或客語。雖然一直不懂為什麼要學中國歷史,但我想這也許也算是一種思根的表現吧。在這點上我和亞裔美國人有一樣的學習背景。

因著這個話題,不禁連想到英國從來不會逼問美國:你們某部份祖先不也是從英國來的嗎? 怎麼不回歸英國?值得我們反省的是,這世界上移民性國家越來越多,多元種族融合越趨頻繁 ,已開發國家在國際價值開闊的程度,某個政權某國家心胸是否能像美英一樣呢?

美國可以是個多元種族融合的國家,so does Taiwan! 我相信台灣也行。
應將眼光放在創造未來上,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我相信我所相信的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小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